我們的參與者

世界各地有8,24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。*

香港有近13,000名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。我們的參與者為了躲避戰爭、強姦、暴力、酷刑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,被迫逃離世間一些難以稱之為家的地方,規模之大難以想像。

他們抵港後孤苦無依,除了背上的衣物及少量隨身財物外,便一無所有。他們在原籍國的慘痛經歷、在逃難中遭受的苦難和剝削,以至在香港作為難民無依無靠的艱苦境況,無不加深了他們的創傷。

*資料來源:聯合國難民署數據一覽(2021年6月)

「香港人聽到『難民』一詞,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,並不了解這個詞背後的真正意思,亦不明白我的痛苦和憤怒。他們不明白我之所以成為難民,是因為我的家人在祖國慘遭殺害,由那一刻開始,我已被奪去了希望和未來。成為難民並非我所願,是難民一途選擇了我。」

─ 來自東非的Princess*

RUN直接服務:

  • 129名難民及尋求庇護人士

    我們的參與者來自21個國家。

  • 72名成人

    在成年參與者中,71%為女性,29%為男性。

  • 57名兒童及青少年

    當中大部分為12歲及以下。

「在我的祖國,我沒有像我哥哥或其他男孩一樣去學習或工作的機會。在我的文化中,父母認為投資在男孩身上會更好。後來,當我結婚時,我被新家庭虐待,但我總是害怕站起來為自己說話或發聲。現在在RUN裏面,我找到了自己的聲音。我為自己感到驕傲。我之前不知道我的能力。女性不應該只是躲在別人身後,他們應該有信心向前邁進。」

— 來自南亞的 Camille*

  • 71%的成年參與者是女性

    礙於宗教、文化價值觀、性暴力經歷、交通費用、育兒職責等原因,女性一般比男性較難參與體育活動,因此,我們特別著重為女性提供服務。

  • 46%的成年參與者是酷刑倖存者

    因此,當中許多人忍受著長期的身體及精神上的問題困擾,例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、抑鬱、焦慮、過度警覺或類似的狀況。

  • 65%的女性參與者是性暴力倖存者

    在流離失所期間和危機發生時,婦女及女童特別容易受到性別暴力的威脅,包括在性、身體、心理及經濟方面的傷害。這種暴力會對倖存者造成長遠的心理創傷,而其他人未必能輕易察覺有關影響。

  • 46%的成年參與者被確認為難民

    香港只有不足1%的尋求庇護人士獲政府承認其保護聲明,是批准率最低的已發展地區之一。在RUN的參與者中,獲得難民身份確認的比例甚高,意味着RUN的參與者即使在難民群體中,也屬於最弱勢的一群。